菊之坊』位於X大校園後門一條大福街轉角的一間複合式餐廳,據說『菊之坊』的餐廳老板曾鑫志是馬來西亞華僑,他在X大校園就讀工業管理系,在系上認識了同班同學陳玉慧,倆人在大學同窗情誼相知相愛相惜四年,老板阿志感受到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情味和四季如春的寶島,與老板娘阿慧相愛有了愛的結晶,倆人決定在法院公證結婚,在大學母校後門大福街上開了一家南洋料理家常菜,只有十多坪的小店面,剛開始兩人創業是艱辛刻苦,剛開幕只有幾個客人光顧,生意相當慘淡。直到有一天,來了一群工管系男學生來到阿志老板的店光顧,其中一個戴黑框眼鏡的男同學點了一盤『鹹魚叉燒炒飯』,其他的同學也點了其他的飯類,直到老板娘在廚房的窗口端了一盤『鹹魚叉燒炒飯』端在戴黑框眼鏡男同學桌上,戴黑框眼鏡的男同學用湯匙盛了一匙飯往嘴裡送,那位男同學吃了,飯粒味道在他嘴裡散出一股飯香帶鹹魚炒過和爽口的叉燒的味道,他大叫了一聲,同桌的同學都睜大了眼睛,嚇了一大跳,以為黑框眼鏡男同學吃到食物中毒,一個同學說話了,急促問:
      「你怎麼了?你還好嗎?是不是吃到有毒的東西…」
        只見那黑框眼鏡男同學搖著頭,嘴巴在咬嚼著他口中的食物,用食指猛指著他碗盤裡的『鹹魚叉燒炒飯』,沉醉的說:
       「這飯好好吃哦!我長這麼大,從來沒吃過這麼棒的料理耶!」
         那位關切的男同學聽了,舉起右手一巴掌狠狠的打了眼鏡男的頭一下,罵聲道:
       「你白痴啊!吃飯就吃飯!叫那麼大聲幹麻…魂都被你嚇跑了!」
       「可是…這個飯好像很好吃耶…所以我才忍不住叫了一下嘛!」
       「只不過是一盤炒飯,有需要那麼驚訝嗎?」
       「這一盤不一樣耶!我從來沒有吃過這種口味的炒飯?外面沒看過呀!」
        另一個男同學聽了,拿了放在桌上的鐵湯匙,從眼鏡男的炒飯裡盛了一匙,往嘴裡送去細嚼了起來,細嚼的飯香也殘留在他的口中散之不去,似乎也很享受這盤特別的料理,那位關切的男同學用遲疑的眼神望著他身旁正在品嚐鹹魚叉燒炒飯的同學說:
      「欸!林誠意,有那麼好吃嗎?怎麼你吃的也不說話了呢!」
        林誠意細嚼著他口中的料理,慢慢的將嘴裡的食物吞進食道後,他說:
      「阿國說的沒錯!這一盤炒飯,我還是第一次見識到!」
        那位關切的男同學聽了林誠意對阿國點的料理讚不絕口,遲疑了一會兒,接著,也將他桌上的湯匙拿了起來,從阿國的碗盤裡盛了一匙飯,往嘴裡品嚐林誠意讚許的料理,阿國驚嘆的評語。在咬嚼的過程中,他感受到叉燒的味道在他嘴中散發出一種鹹魚惹味,飯粒炒的乾身香口,相當美味。他一邊享受細嚼這道料理,手裡的鐵湯匙機械化不由自主的又從阿國的碗盤裡盛了第二匙,往嘴裡送一口接一口,享受這道惹味的炒飯。只見阿國一臉慌忙阻止他,說:
      「喂喂!潘建彰!這是我點的飯耶!你全吃光了那我要吃什麼啊?」
        老板娘又端出第二道菜『馬來辣炒麵』端至林誠意他們桌上,笑容和掬的對他們說:
      「『馬來辣炒麵』,哪一位的?」
        潘建彰舉了手,老板娘把『馬來辣炒麵』端在潘建彰面前,在上桌前已經飄來辣椒炒過的味道,相當美味香氣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老板娘走開了,往後面廚房忙去,阿國將潘建彰點的『馬來辣炒麵』給搶了過來,對潘建彰嚷嚷:
      「欸!熱卡A…你剛剛把我的炒飯給吃光了!這下我總可以光明正大吃你的飯吧!」
      「呼!才吃你這麼一點飯,你就開始跩起來了喔!」
      「哪有!你把我的飯給吃光啦!我總可以吃你的飯吧!那叫『交換』!懂不懂啊!同學…」
        潘建彰聽了,對阿國的話語,無奈的搖搖頭,對阿國擺出了『』的手勢,説:
     「好!你吃你吃!」
       阿國聽了,揚著嘴角微笑著,滿意的點點頭,拍拍潘建彰的肩膀,對他讚許說:
     「嗯…不錯不錯!這個小孩好!」
     「你比較好!」潘建彰字正腔圓的回答王正國,又接著說︰「你這個小孩比較好!」
      林誠意看潘建彰和王建國兩個歡喜冤家,最愛鬥嘴打鬧,笑著對他們倆說:
     「好了!快吃吧!麵快涼了…」
       最後阿慧老板娘端出第三道菜『皇家鳳梨炒飯』,端在林誠意面前,林誠意禮貌的說:
     「謝謝!」
       當林誠意拿出鐵湯匙準備開動時,潘建彰笑著揚著眉對林誠意說:
     「兄弟,你的『皇家鳳梨炒飯』可以讓我品嚐一口?」
       林誠意點點頭。
       潘建彰用他的湯匙盛了一匙,準備品嚐鳳梨炒飯往嘴裡送,王正國也嚷嚷說:
     「我也要!我也要吃一口看看!」
       不等林誠意點頭,王正國也用湯匙盛了一匙往嘴裡送,他和潘建彰都不約而同的說出:
      「好吃耶!」
        林誠意看了他們兩個餓鬼,像是餓了幾百年似的,笑了一下,然後開始用湯匙盛了一匙,開始品嚐這道『皇家鳳梨炒飯』,他吃了一口,鳳梨味香在飯粒上滲透的柔軟不乾膩,在口裡融化散開鳳梨香味和蛋香味。
      「嗯!真的不錯吃!」
        阿慧老板娘從吧檯用餐盤拖著飲料,笑容又可掬的說︰
      「百香綠茶,哪一位的?」
        林誠意舉了手,老板娘端起百香綠茶至林誠意面前,林誠意禮貌的回謝老板娘。
      「蜂蜜檸檬紅茶?」老板娘問。
  潘建彰舉了手,老板娘將他的飲料端至他面前。
      「嘿!不用問啦!這杯『玫瑰奶露』當然是我的囉!」王正國揮揮手說。
        老板娘瞇著眼微笑將阿國的『玫瑰奶露』端至阿國面前。
      「王正國,你怎麼點餐都點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啊?」潘建彰不解的問。
      「沒有啊!這些我都沒吃過,所以當然要點來品嚐啊!」王正國說。
        林誠意問老板娘:
      「老板娘,你們開店有多久了?」
      「我們開店有六個多月了!」老板娘回答說。
      「哦!那你們生意一定相當不錯!」林誠意說。
        老板娘苦笑的搖搖頭,對林誠意說:
      「說了也不怕你們見笑,我們打算收了這家店。」
        潘建彰睜大了眼睛,詫異的問:
      「為什麼?我覺得你們的料理很棒啊!」
      「對啊!對啊!我剛喝玫瑰奶露,還不錯喝咧!」王正國熱烈的說。
      「唉!大概可能是有些人不大習慣吃馬來西亞料理吧…」老板娘嘆氣的說。
      「會不會是宣傳不夠啊…?」潘建彰這麼問。
      「你們都是X大的學生吧!」老板娘問。
        林誠意和潘建彰以及王正國三人都點點頭。
      「我和我先生也是你們的校友呢!他是馬來西亞華僑,來台灣念書後來畢業後決定在台灣發展。」
      「哦!原來老板和老板娘是我們學長學姐啊!」
        老板娘笑笑,對他們說︰
      「你們等一下!我去請我先生出來。」
        老板娘說完,往廚房的窗口方向走去,對廚房裡的人說了話。
        不一會兒,廚房的門開了,從裡頭走出一個高俊挺拔的青年,老板娘對老板介紹林誠意他們這一桌,老板走了過來,脫下了他的廚師帽,禮貌的對林誠意他們微笑:
      「同學你們好!」
      「學長您好!」林誠意他們三人也微笑對老板打招呼。
      「聽我太太說,你們也是X大的學生啊!」
      「嗯!學長您是主修哪科?」林誠意說。
      「工管。」
      「公管?公共管理嗎?我們學校沒有這個科系耶!」王正國狐疑的問。
      「你閉嘴啦!你不講話,沒人會當你是啞吧!」潘建彰打了王正國的頭一下。
      「呵!我不是念公共管理。」老板笑著說。「我是念工業工程。」
      「什麼?你念工管哦?」潘建彰錯愕的說。
      「怎麼了?有什麼不對嗎?」老板問。
      「嗯!沒有,我們只是很意外!」林誠意說。「想不到老板也是我們系上的學長。」
      「啊?你們也是工管?」
      「對啊!而且隔壁這兩桌都是我們班的。」王正國又熱烈的說。
      「學長好!」隔壁桌的同學也不約而同的向老板打招呼。
       老板聽了,開心對其他的同學回應打招呼。
      「啊,對了!我先介紹我自己,曾鑫志,曾國藩的曾,三個黃金的金字,合唸鑫,志氣的志。你們可以叫我阿志或阿志學長都可以。」阿志老板說完,拉了一旁的老板娘過來,也接著介紹:「這是我內人,我們以前念大學是同班同學,也是你們的學姐。」
      「大家好,我是陳玉慧,耳東陳,美玉的玉,智慧的慧。大家叫我阿慧就可以了!」阿慧老板娘微笑的介紹自己。
      「哦!原來阿志學長和阿慧學姐是班對哦!好幸福哦!對不對,熱卡A…」王正國聽了好生羨慕,對一旁的潘建彰說。
      「不要再別人面前亂叫我熱卡A,當心我扁你!」潘建彰握住拳頭,展現在王正國眼前,示意對王正國下馬威。
林誠意說話了,對阿志老板夫妻微笑說:
      「學長、學姐,你們結婚多久了?」
      「我們結婚五年多了,小孩子都已經快要六歲了!」阿志老板說。
      「哇!學長學姐,你們感情很相愛!生了一個小寶寶。」林誠意驚訝的睜大了眼。
      「呵!我們是兩個小孩,一男一女!」阿慧老板娘羞澀的說。
      「哦!兩個小孩子恰恰好耶!他們差幾歲啊?」潘建彰好奇的問。
      「同年。」阿志老板微笑,他的笑容牙齒潔白,給人印象相當好。
      「同年哦?呼呼!學長你很拼耶!一個年頭,一個年尾…呵呵!」王正國又驚又喜,豎起大姆指對阿志稱讚。
        阿慧老板娘聽了,不禁噗哧一笑。
        阿志老板也笑了起來,對林誠意他們說:
      「我們的是龍鳳胎。當初沒想到是一男一女…」
       在場的同學聽了,不禁嘩然。
      「龍鳳胎!這個機率真的是少之又少哦!」林誠意這麼回答。
      「嗯!學長,你不錯!這個小孩不錯!」王正國接話說,又對阿志老板讚許有加。
      「你什麼都麻不錯,那你來生看看!」潘建彰對王正國說,順勢的比了中指回了王正國。
        林誠意關切的對阿志老板倆夫妻說:
      「學長,我聽學姐說,你們打算收店不做了?」
      「是啊!我們倆個打算做到月底,要收了這家店。」阿志學長嘆氣,抬起頭看店裡的陳設裝璜,心中難免有些淡然,兩夫妻十指交扣,感情堅定,患難夫妻共同堅苦。
        林誠意看了阿志老板兩夫妻臉上淡然的表情,他沉思了一下,對阿志老板說:
       「學長,我有一個建議,請你不要收了這家店,這家店有你和阿慧學姐的心血。或許可能像剛剛小潘說的,宣傳不夠或者是學生不知道店裡的招牌美食是什麼?但是沒關係,還來得及補救!我們這一群人挺你,會幫你們好好的打個廣告!」
        潘建彰和王正國聽了,大概了解林誠意的話,也出來挺義相助,先是潘建彰說:
      「誠意的點子最好了,企畫由他主籌,我來負責文宣廣告。」
        王正國也揮揮手,急急的說:
      「還有我!我負責發傳單,成立戰鬥小組,包在我身上,發傳單兼公關。」
        鄰桌的同學也說話了,也對林誠意說:
      「林誠意,別忘了!還有我們這幾個人!」
        林誠意點點頭,對阿志老板說:
      「學長,這件事情,包在我們身上,還是有轉機的!」
        阿志老板聽了,心中沸然有說不出的感動,對林誠意他們謝意說:
      「謝謝你們!不好意思讓你們那麼費心為我們著想。」
      「是啊!你們這麼有心,我們已經很高興了!」阿慧老板娘在一旁,紅著眼眶。
      「學長,千萬不要這麼客氣。」林誠意說。「你們或許有其他的打算,但是想想你們的兩個小孩,為了他們成長以及未來的教育,請你們堅持要撐下去。」
        曾鑫志夫妻倆聽到林誠意說的那番話,內心感動入深,他們倆夫妻對望了一眼,又望著林誠意他們這一群年輕人,因為第一次的初次見面,卻好比認識了好久一樣,那麼的真切,那麼的真誠。從他們這一群年輕人身上,充滿青春,充滿活力,也充滿許許多多的希望帶來的熱枕。是的,青春帶來的希望,活力帶來的熱枕,阿志老板抿著嘴巴一下,蹙眉想了一會,為了不負他們眾人的打氣與支持,阿志點點頭的答應了林誠意的建議。
      「好!小老弟,我決定放手一搏,其他的就交給你們了!」
      「呼呼!」
        眾人高興的歡呼聲,潘建彰和王正國兩人高興的互相擊掌歡呼,林誠意也笑了,阿志老板高興的點頭,拍拍林誠意的肩膀,在一旁的阿慧老板娘,用紙巾擦拭淚水,她的淚是喜泣的淚水,人生中就是這樣的美麗而真誠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往往都是緣份之間的暖暖交流,因為心中有愛,得以真誠,人生才會更加盡善盡美。
就這樣,林誠意他們這一群人和阿志老板之間的互動密不可分,林誠意在『菊之坊』為阿志老板他們用單眼相機拍攝店裡的美食料理,潘建彰負責用美工文字為『菊之坊』製作菜單以及廣告宣傳文宣,王正國則利用電腦上網連線用學校的BBS和PTT網站為『菊之坊』打廣告,其他的同學則口耳相傳和電腦上網即使通甚至於校園校外發傳單,他們這一群人帶著一份熱枕,為『菊之坊』注入了新的生命,就像火鳥一樣的浴火重生。之後,『菊之坊』開始有了顧客上門,天天門庭若市,熱鬧滾滾,店外的大福街上已經有許多慕名而來的學生和他校學生在馬路上等候排隊,『菊之坊』的生意忙的不可開交,林誠意和潘建彰以及王正國等人,一有空或下課都會來『菊之坊』幫忙,當外場服務生,負責帶位的帶位,負責結帳的結帳,負責倒茶水的倒茶水,負責收碗筷的收碗筷,負責點菜單以及料理上菜和清潔工作等等,阿志老板和阿慧老板娘在廚房忙的張羅和烹煮料理,也忙的不可開交。『菊之坊』對林誠意他們來說,是他們的第二個家,也是心靈寄托的避風港,每當他們這一群人有些人開心或不開心時,都會找阿志老板傾訴,阿志老板像父親又像兄弟又像朋友一樣,道訴一些社會人生百態和做人道理,林誠意他們都因為阿志老板的開釋,在個性上或某些事情不合上,都會比以前更收斂穩健許多,阿慧老板娘就像媽媽一樣,那樣的賢慧,溫柔又不拘小節,每當男同學喜歡心儀的女孩子,想送禮物給女孩子或寫情書,都會向阿慧老板娘請教女孩子的心理和想法,他們這一群人稱阿志老板老爹』,阿慧老板娘媽咪』,這樣的關係,已經如同一家人一樣的親密,密不可分。
半年後,『菊之坊的店面空間已經容納不下許多客人,當初的八張桌已經不夠將增加至二十幾桌,阿志老板在大福街的北邊轉角三角窗,租下了將近七十坪三層樓的中古屋,起先屋主是個退休大學教授,在林誠意的X大任職,這幾年來退休養老,兒女移居國外闖下了一番事業,教授知道阿志老板和老板娘是X大畢業的校友,年輕夫妻打拼事業,加上教授兒女想接教授移居美國養老,教授就以低價格將三十年的老房子賣給阿志老板,這一份大禮對阿志夫妻驚喜若狂,就這樣菊之坊十多坪的小店面搬移至現在七十坪的店面。也成了學生們應酬,辦聚會或生日會的地方。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