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之戀2.jpg

    

       歲月流逝,冬夏更迭,六千兩百零五天的日子匆匆流過,改變了許多也帶走了許多。

       二0一三年秋天,日本東京。

       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我,已經在一家日商公司台北分部是主管級的我,因公司派遣出差來到日本東京,下榻於東京品川王子大飯店。

       日本總公司的課長加賀先生盡地主之誼招待我,這幾年與日本交流接觸已經學會講一些基本的日本會話,但台灣分部總是會安排精通日語的隨行助理翻譯瑪雅與我同行。

       華的東京都夜生活燈火輝煌,加賀課長帶我們來到熱鬧的銀座區,一家名叫「夢の鄉」夜總會,一位媽媽桑身穿著和服,帶領我們往包廂裡坐。

       我和加賀課長坐了下來,環形的包廂沙發,都開口朝面對著舞台,舞台上的歌伎,正在唱著日本小調,而場內的媽媽桑和小姐們正在取悅來自不同國家各地的客人。

       媽媽桑正熱情招待為我們倒酒寒喧時,我微笑點頭的同時,視線顯眼停留在媽媽桑後方的包廂裡的客人,但是我關注的不是包廂裡的貴賓,而是他身旁的女子。那位女子穿著白色旗袍搭配綠色手套,頭盤著髮髻,在男賓客身旁,顯得十分突兀。

       那位穿旗袍的女子向賓客敬了一杯酒,她站起身來,在微亮的燈光照射下,與那位女子照面驚鴻一瞥,我有點驚愕,但又不能百分百的確定。

       那位女子上了台,用完整的日語介紹了她自己,那位女子就算她施抹了胭粉,那份難以忘卻的容貌似乎在她的臉上仍然依舊,於是我用日語向媽媽桑問:

      『那位小姐叫什麼名字?』

      『你說けい子?』媽媽桑不加思索的回答。

      『けい子?媽媽桑,她的名字怎麼寫?姓氏?妳可以寫給我看?』我急切的問媽媽桑。

        當媽媽桑向服務生借了紙筆,在字條上面寫了日文漢字:

      曲辰 圭子

   

       曲辰圭子?不!不!這台上的女子的名字絕對不是她真正的名字!?我看著這日文名字,大概能明白它的意義來……十七年了!憑空消失十七年了,這十七年來我從來沒有忘過,這台上女子她應該還有另一個名字,一個隱藏好久好久……封塵多年的名字……這日文名字「曲辰圭子」的源由我猜想是從「農」和「奎」的拆字法吧!莞青學姐……

       我看著這日本名字頓了頓,突然間那位女子開始唱起一首最耳熟的中文歌,我內心激動地望著那台上的女子,那首歌是這樣唱著: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他說我像花一般美,

          在每個月光的晚上,他來到我窗口歌唱。

        那歌聲輕輕揚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睜開眼他已經離去。

 

        那男孩離開了家鄉,到一個雪深的地方,

        在每年春天雪融前,他寄給我一張紙片。

        那春風輕輕吹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想告訴他:我想念你。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他也許已兒女成群,

      在每個冬天的晚上,在爐邊教他們歌唱。

      那爐火慢慢燒著,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莫非我還依然年輕?

 

        是的,不知道我為什麼眼眶泛著淚?因為那首歌的原唱人是黃鶯鶯,在我大二那一年的暑假,在電台廣播聽到的歌曲「我曾愛過一個男孩」,這首歌勾起了我的回憶,也勾起了我想念妳……農莞青……

       那女子終於唱完了,現場一片掌聲,台上的圭子向台下貴賓鞫躬九十度後往後台去,我急切的問媽媽桑:

      『媽媽桑,能請那位圭子小姐來這裡?』

       媽媽桑點頭,吩咐另一個小姐交代,另一位小姐往後台去了。

       圭子從後台慢慢地走向我們這桌方向而來,我的內心卻是激動的顫抖,直到她站在我們這桌,媽媽桑笑吟吟地向圭子介紹:

      『圭子,這是台灣來的客人,快向客人敬酒!』

       媽媽桑倒了一杯酒給圭子,圭子舉起酒杯準備對我致敬,我慢慢地站起身來,與她目光交接,她似乎有點驚愕,我猜想她應該認得出我,我望著圭子,第一句話開口是:

     『我想這是我來日本第一次的初次見面,圭子小姐!』

      圭子小姐酒杯裡的酒有點似乎有些晃動,右手微微顫抖,她帶著職業的微笑,鎮定兩手扶端著酒杯,對我說了日語:

     『先生您好!』

       她對我敬了酒,我看著她的臉龐,丰姿冶麗,但是失去了當年那份清新可人的美。

       她對媽媽桑接頭接耳了幾句,媽媽桑笑著對我們說:

     『社長,我們圭子要先去洗手間補妝一趟,等等就回來!』

      圭子乾了酒,她保持著微笑向我們鞠躬,然後轉身往後台去。

      我的心那麼顫抖,妳是否已認出我了呢?莞青學姊……

      媽媽桑與小姐熱情招待我和加賀社長,我的思緒卻回憶著當年在校園的時光,在旗津的回憶,在澄清湖畔欣賞夕陽落日,還有那棟「農宅」的紅瓦建築別墅,許多許多的回憶,在我心裡沸騰……

       等待了一會兒,許久不見圭子出來,媽媽桑不耐地吩咐服務生去洗手間看看,服務生帶著訊息回來:

     『圭子小姐剛剛從門口離開了!』

     『什麼?』我驚愕地像閃電從沙發上跳起來。

      加賀社長和媽媽桑詫異的看著我,我對加賀社長說:

     『社長,我出去一下!馬上回來!』

      我快速的奔出了「夢の鄉」的大門,走到馬路上,左右張望,遠遠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往銀座四丁目方向前去。

      我奔跑著,用盡所有的力量奔跑著,直到我追上了圭子,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臂,對她喊:

     『莞青,妳還要躲著我?』

      圭子愕然地回過頭來,她驚愕的瞪著我,說:

     『你……你認錯人了!』

     『如果我真的認錯人?那麼……為什麼妳現在可以跟我用中文回答?圭子……』

      站在我面前的圭子啞口地說不出話來,我內心十分的激動,所有萬般交織的種種相思隨著我的內心起伏,對她說:

     『多少年了?莞青……多少年了……妳就這麼無聲無息在我生命中消失多少年了?現在妳又無聲無息的在我生命中出現了……』

      在我面前的圭子,不!應該是在我面前的「農莞青」,緊閉著嘴唇沒有說話,但她的眼睫毛卻閃著淚珠。

      我們在銀座街頭沉默了很久,彼此都平復了自己的心情,我開口問莞青第一句話:

    『這些年……妳過的好嗎?妳跟農伯母後來搬去哪裡?妳怎麼會在日本?』

      莞青抬起頭來,她深吸了一口氣,從包包裡取出一支香煙,點燃了香煙,抽了一口,吐了煙霧,她說:

     『我想你一定有很多話想問我,對不對?爸爸被判刑,我們被迫搬離,財產全部充公,我跟著媽媽回到屏東鄉下,後來媽媽生病了一直沒有好轉,在十年前肺腺癌離世。媽媽走後,我留在舅舅家也不想給舅舅一家人添麻煩,一個人高中肄業的學歷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後來經由朋友介紹,去了日本,認識了當地的木村,與他同居一個屋簷下,就結婚取得了日本居留。』

  我聽了相當愕然,這些年莞青的遭遇,比一般女生經歷太多的離合人生,心疼也非常痛心,我後來問:

  『所以妳現在在這邊工作,日本先生知道嗎?』

   莞青苦笑了一下,她回答:

  『想要在日本生存,什麼事都可以幹得出來!木村只是我的朋友,他只是幫我取得在日本的居留……』

    我聽了相當詫異,望著莞青,她又抽了一口煙,隨後吐出的煙霧在半空中……記得以前莞青是不抽煙的,一朵清新的鳶尾花……然而在我面前的那朵鳶尾花已經不是當年的鳶尾花了。

     我皺攏了眉頭,望著莞青,對她說:

       『莞青,讓我來想辦法!跟我回台灣好嗎?』

        莞青聽了,她只是微微一笑,她抽了一口煙,又吐了一口煙霧,側頭看著我,她問:

      『你在日本會停留多久?』

      『到星期五結束!我可以延後……』

       莞青抬頭看著銀座的夜空,她閉了一下眼睛,最後她睜開眼,凝望著我:

      『那麼,明晚你到夢の鄉來找我吧!』

      『莞青,妳住什麼地方?我送妳回去!』

       她搖搖頭,說:『有木村在!我們明晚在夢の鄉見吧!』

       我點點頭,答應莞青明晚來「夢の鄉」找她,好好談這十七的空白人生。

      『陳奎!見到你真好!晚安,明晚見!』莞青微笑著說。

      『晚安!莞青,我也很高興找到妳!』我說。

       她轉身往四丁目方向前去,銀座的深夜,我目送著莞青的身影,她隨手招了輛計程車,搭車離去。

 

       好不容易等到了隔天晚上,帶著迫不及待的心來到「夢の鄉」找莞青,媽媽桑一見到我,她說:

      『陳先生,圭子下午來找過我,她已經辭職了!』

      『什麼?』我驚愕,急切的問:『媽媽桑!妳知道她住哪裡?』

      『她已經離開東京了!』媽媽桑說,從和服的衣襟取出一封信:『她要我轉交這封信給你!』

       我從媽媽桑手中接過了信,取出信箋,我閱讀莞青寫的內容:

 

      陳奎:

             對不起!原諒我必須離開!

             我的心已經不再單純了,已經不是當年的農莞青了!

             很高興在這麼多年後,我們在東京意外重逢,見到老朋友這樣就已經足夠!看到你的事業有成,我也為你高興!

               我們都已經不是當年的高中生了,那一段歲月,謝謝你曾經帶給我的美好,我會永遠珍惜!

             不要來找我,我會在日本某一個角落好好地生存下去,也期望你找到未來的幸福衷心祝福你!

                                                                                                                                 莞青

                                                                                                                                 二o一三年五月十五日

 

   

       我看完了莞青的信,上天又再度的開了一個玩笑!莞青又從我生命中消失,無聲無息的離開……我奔出了「夢の鄉」的大門,跑到銀座的街道上,左右張望尋找著莞青的蹤影,尋找著記憶卻找不尋妳身影, 夢裡夢外不停找尋妳的名字,

       就像那曇花一現如真似幻夢,這些年在浩瀚情海沉浮已久,在不同的時空不同城市相遇……用淚水拼湊過去殘缺的回憶。

       而莞青,又再度讓人失去的心碎……

 

 

 

 

 

 

arrow
arrow

    葉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